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-仁友愛心家園 文字/圖片:李佳玲 老師。







「老師好,餵藥囉!」

每次餵藥時都會先與空間的老師打聲招呼,接著就開始唱名啦,

大部份的服務對象聽到自己的名字時,都會主動出列來吃藥;

也有少部份的服務對象,是需要老師協助才會前來服藥;

但是......唯獨小鳳(暱稱)這個孩子。


小鳳是因為感冒,故需要服藥,但是對於她而言,

藥物與開水都是她所排斥的,護理人員好話說盡,

也讚美她了許多,但仍然無法讓她把藥吃了;

也因為餵藥的舉動,引起她的不滿,也出現一些行為問題,

例如:開始會無故的哭鬧及發脾氣,

每次我去餵藥或是去該班支援時,小鳳都會在旁邊拉著我,

原本想說,我們是否有機會可以好好溝通一下了,

心中湧起一股欣慰感,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的,

原來…她是要把我拉出她們班啦!


嗚嗚嗚~~~~心好痛,她就這麼討厭我嗎。





但是因為她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,肺部易積痰,且不易咳出,

所以為了她好,無論如何都要讓她把藥吃下去。

於是,開始用利誘的方式,原先以餅乾利誘她,但失敗,她仍堅持不服藥;

後來以無糖飲料利誘她,剛開始無效,但後來她接受了,我真的是很開心。

每當她吃完藥的當下,就馬上給她回饋,經2~3次之後,小鳳很願意配合吃藥了,

當我去餵藥時,她都是跑第一個來吃藥的,真的很棒呢!


原本還在擔心,月鳳會因為不願意服用藥物而使的感冒更為嚴重說,

現在可以不用再擔心了;

也因為她自己願意配合,所以上述的行為問題也不再出現了。

真的給小鳳鼓鼓掌。

從此,也學習到了,要了解服務對象,才有辦法完成我們想為她服務的目的,好好加油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