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-仁友愛心家園 文字/圖片:鄭惠馨 老師。編輯/修訂:張鑑欣。


喜樂班在仁友愛心家園中是一個在智能方面程度較重的班級。

還記得剛轉到喜樂這個班級時,時常摸不著頭緒,

不論是在園生的語言、行動、情緒,都讓我感到十分的傻眼,

在言語上印象比較深刻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剛進去喜樂班時

有一次突然聽到一位園生說出:『你放屁了。』

那時我的反應是,〝哪有!應該是你吧!〞

事後,經由別的老師口中才知道,原來學生說出這句話的原因是什麼意思。

回想起來,感覺蠻好笑、傻眼的,

從那時之後,我才真正的了解她說的每一句話的大概意思。


在行動上,也有會突然暴衝的學生喔!

剛開始覺得〝他到底要跑去哪裡啊?又沒有人要跟他搶,跑那麼快做什麼?〞

但一方面又怕他受傷,一方面想阻止、拉回,但…..又拉不回來,

最後只能一昧的跟在他後面,到他想到的地方,以確保他安全為最主要的原則!


再來就是情緒方面,剛進去喜樂,很多學生的個性、情緒都搞不太清楚,

所以時常都接收到他們的很多〝大禮物〞,真的會讓我又驚又怕啊!


直到現在進來喜樂班也好幾個月了,從一開始的不適應,到現在適應、習慣喜樂班的生活,

並對突發狀況、事情、行為、問題,做處理,真的讓我學到很多東西,

像是:察言觀色、閃躲功夫、以及預先判斷他們的動作暨行動,並做出一些預防等……。





對我來說,〝喜樂班〞的學生,真的讓我又喜歡、又頭痛,

就像是天使與惡魔般,一切一切的想法,都只在一線之隔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