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-仁友愛心家園 文字/圖片:徐于婷 老師。編輯:張鑑欣。



在這,她已不是新個案...

她的一言一行或許已不再讓大家特別注意她,

但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,每一個孩子,

他們的每一個眼神,每一個反應都是一種表達,一種感受。

看似平凡的生活中與各個孩子間的情感每個小動作,

每個問候此時更顯溫馨。




「吪!吪~!吪~~~!」總是這樣高分貝的叫著,

濃眉大眼下吃著手指有時還會挖鼻孔尋求自我刺激,

因整個身軀都變形躺在特製輪椅中,

熱情的她總是用著高分貝的嗓音吪!吪~!的叫著,

尤其發現活動時外出時心情亢份叫的更起勁!


有一陣子,聽大家說她這陣子的熱情造成了大家的困擾,

每天早上餵水時我與她四目相交用她熟悉客語問候她,

也把對大家造成困擾的事告訴了她...


儘管看著她一臉無奈的樣子

仔細的評估下認為她的身體也無異狀,

但在心中總是有種不安...似乎有什麼事要發生一般...

直到看到夜裡她都沒睡且一直叫,

當下發覺有異狀...

在緊急照護評估後幸好只是單純的腸胃不適...


處理後,當天看著她帶著笑容睡著,

替孩子蓋上被子再說一句晚安!

而他的回應一樣是吪!吪~!

只是"吪"的叫聲代表的意義卻已不同,

看著她恢復開朗的笑容一個眼神像是告訴我,

「我沒事啦! 感覺真好~。」







平日的溝通一定要用語言或文字嗎?

她們給的回饋是用心去感受去了解的,

相對的對孩子的了解與溝通也是,

很感謝孩子們一直以來給的體驗,我們一起加油囉!


記得剛來到這工作時與醫院工作的性質差距慎遠,

其中一個社工帶領著我,告訴我,每一個孩子都有個特殊及感人的故事,

聽了故事才頓悟,這就是我對人的熱情阿!

醫院也好,這也好,用心的多看多聽多與他們相處會發現她們還真可愛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