憨兒照片1  

 

不知道大家對身心障礙的朋友有什麼印象?

 

身心障礙主要是生理及心理所造成的障礙。可能會伴隨著智能、精神、感官、肢體或器官功能障礙而影響日常生活,而又因不同障礙程度分為輕度、中度、重度及極重度,若伴隨著兩種以上的障礙,不連帶關係且非同一原因,如智能包含肢體障礙,則稱為多重障礙。

 

這些朋友有時會出現在電視上被媒體報導,因他們許多的不便造就艱辛又樂觀的人生故事。

 

在仁友,我們服務中度、重度及極重度障礙共75位。這75位服務對象有著75個人生故事。過程中,仁友參與著他們的故事,影響著他們的生活,而大眾的協助也更影響著他們的方向。

 

 憨兒照片2  

平時的他們會參與環境清潔、簡單黏貼的行政庶務、熱愛音樂的他們有組成打擊樂及烏克麗麗、還有串珠社、烹培社等等。我們相處中體會到他們的天真就跟孩子一樣,他們的心智年齡皆屬於國小程度的範圍,開心與不開心皆很直接顯露在臉上。一群長不大的孩子,仁友一直服務著,希望他們也可以過著像一般人生活的能力與權利。

不便不等於不能,只是需要多一點時間。

在很早期,身心障礙並不被重視,他們很有可能被排擠、放棄甚至是遺棄,成為不被接納,飽受異樣眼光的族群。隨著人權意識抬頭,社福觀念的普世認同,社福機構如雨後春筍的出現,服務著在社會上相對需要幫助的人們。在身心障礙的世界裡,很難有競不競爭的狀態,能給的就是用時間了解、教導試著讓他們自理日常所需,給予基本的認知。

如果有一天你遇見了智能障礙的朋友,他們會寫自己的名字,看得懂文字的詞意那就是一件很棒的事了。

 

 憨兒照片3  

 在這裡很感謝大眾的熱心協助,只要有身心障礙,仁友就會服務,服務他們讓仁友也得到許多,期間不僅感受各界踴躍的善意,不管是物資、捐款還是提供表演機會都會暖上心頭,歷久彌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