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-仁友愛心家園 文字/圖片:郭倖圓 老師。




  阿仁個性溫和,與同儕互動能力很低,無語言能力,障別是極重度,只會聽簡單指令;

生活自理能力部分尚可,有些需大量協助;工作能力意願參與度低,需大量協助;

他有個習性就是會拿物品放在口袋裡或檢小東西放耳朵裡;所以需隨時觀察注意其行動。


  經機構安排職能治療師,做職能評估及建議;針對文仁建議訓練手眼協調;(如:放入信封袋)。

因此老師開始收集大量用過的信封和廣告紙,讓服務對象練習,起先半玩半練習,

趁老師不注意時,他還是將信封和廣告紙撕掉或放到口袋裡;

經老師不斷輔導及練習,並搭配增強物和鼓勵。


  經過了兩個月的訓練後,破壞信封和廣告紙的比例降低,老師繼續不斷的鼓勵及支持他,

漸漸的增加他的自信心及加強入袋技巧及保護物品完整之常識;

老師改拿代工的DM和信封讓他練習入袋,動作正確速度雖慢但可以完成。

繼續練習後速度變快又有自信;有時候會自動找老師取材料;換動作適應良好。

   
  最近天氣變化大,情緒也會受影響,做代工訓練的時候會不專心,

需老師在旁邊提醒才會正確,多支持他增加自信心,加油!相信阿仁可以做得到!

啟發其潛能,結合專業團隊,提供服務;讓服務對象在生理、心理、社會關係、

情緒等方面進步,期望能提升生活品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