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04060-love-heart-hands.jpg

  文/彭穎翎

  仁友愛心家園照顧75位18歲中度以上心智障礙的大朋友,每一張笑容背後,都有一段他們的生命故事。
  

  回憶裡,我第一次家訪,是來到小琪的家。她的家坐落在住宅區的巷弄深處,是一座被高樓大廈圍繞著的平房,周遭寧靜且和平。在人們的眼裡,這並不是世外桃源,原本該停放車子的地方,是滿坑滿谷的回收物。一家人坐在昏暗的廳堂裡,想看清他們的臉僅能倚賴自然的光線,爸爸說:「開了燈也是如此。」
  

  姊姊開心的向我分享自己照顧嬰孩的喜悅,但前一秒,我才檢視過她的智障重度證明,並與她確認孩子生父不願負責的事實;後一秒,也發現嬰孩臉上被跳蚤咬的腫包及我自己腳上難耐的癢意。
  

  要離開的時候,叔叔和阿嬤推著推車準備要去載回收物;姊姊揹著嬰兒,和爸爸及小堂妹一起搭公車去接堂姊就讀國小的女兒們。我將他們天真無邪的笑臉收進眼底,但也看見住在小琪家隔壁、養育出四位博士兒女的鄰居老婆婆,對這一家人不住地嘆氣搖頭。
  
  小琪和她的弟弟阿仁都在家園接受服務,體驗多采多姿的生活,回到家卻沒辦法過著舒服的日子。他們只能和雜物擠在同一張床上睡覺、自己煮開水洗澡、到了晚上什麼也看不見,爸爸、叔叔、堂姊等家人疑似智能障礙且交友複雜,陌生人隨時會進出家裡,影響他們的人身安全。
  
  回家,是所有服務對象的期待;對社工來說,要怎麼讓每一個人舒適、安全、健康地在家生活,是家訪的重要目的,卻也是最難的課題。但唯一能做的事,就是提供小琪姐弟良好的照顧,教導他們健康的生活習慣,包含洗手、刷牙、洗澡與如廁等,讓這健康的習慣,能慢慢帶給她的家人。
  

  相信有一天小琪姐弟的能力進步了,他們就有能力幫助自己的家庭,協助家人的生活過得更好,對社工來說,這就是服務身心障礙者最大的鼓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