街道上,一棟橘色漸層房子,乍看一下還以為是社區,裡頭有一個綠化的中庭,整棟建築豎立在街上。很多時候人們為了趕路,總是行色匆匆的經過,卻不知道這裡其實是仁友愛心家園,住著75位憨兒。

「好!大家準備好了嗎?我們現在是律動時間!」拿著麥克風的工作人員說著。8點用餐過後,開始9點的律動時間,正式展開一天的作息。

「準備好了!」許多的憨兒紛紛喊著,迫不急待要跳律動

音樂開始,播放熱門的妖怪手錶以及流行歌曲。

憨兒們開始了一天的早晨,有的手足舞蹈、有的靜靜的繞著中庭慢慢散步、有的還開心的拍手及大笑!

一位外表削著短髮的女孩,安靜緩慢的走在中庭,代表她正參與著律動,她是小娟。她不時會觀察的周圍環境,對環境十分留意、敏感,看到熟悉的人會主動大笑,並牽著你的手。她不會說話,只能用行為與表情表達自己。

約20分鐘後,放著音樂的律動結束了,憨兒們分別進自己的教室,開始各班活動。

仁友愛心家園共四層樓,屬於住宿型機構,二、三樓是房間、體適能及室內活動空間;一、四樓是五個班級的教室及辦公室。

「來!小娟,我們現在來刷手喔!」這是小娟在活力班早上的一個活動約進行20分鍾。「刷手、刷手、刷刷手,右手刷完左手刷,左手刷完換人刷!」工作人員使用經職能治療師建議的專業觸覺刷,讓憨兒透過刷式服務來穩定情緒,不因外界聲音及事件造成情緒上的影響。這是活力班或喜樂班每天重要的穩定情緒課程。

結束後,小娟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,緩緩的離開四樓的活力班,前往三樓的體適能教室,進行半小時的運動時間。他因身體退化的關係,有時會做著輪椅,來防止跌倒。那麼,像孟娟這樣的智能障礙重度,不會說話、有時行動需做著輪椅,平時她可以做什麼呢?他們可以做簡易的清潔。例如:刷牙、擦桌子等等。

他們大部分時間是透過外出活動(也就是社區適應)、散步、以及其他主題活動,例如: 走樓梯、傳球,來增強他們的體能。一般而言,憨兒的身體機能會比一般人退化來的快,因此會透過不同主題設計來維持體能。下午1-2點是他們的午睡時間,2-3點是各班進行不同的主題活動,像活力班其中一個主題就是傳球。

到了3點就是他們的沐浴時間,5點20分則享用晚餐的時間,6點過後便進入晚上的休息時間。他們很早就休息了,大約9點便進入夢鄉,不太會當夜貓子。晚間的時間他們除了看電視外,最喜歡的就是唱歌,晚間值班人員會聽見他們美妙的歌喉,餘音繚繞。

仁友憨兒的一天其實很簡單也很平凡,因許多人的協助幫忙,讓他們有這樣的單純幸福。

如果有一天您來的仁友瞭解環境,有可能他們在環境清潔、有可能他們參與戶外、有可能他們在用餐、也有可能他們正在進行各班的活動主題。不論是什麼他們都很歡迎您的到來,他們喜歡您的關心與肯定,他們會有愛笑的眼睛、大大的笑容,甚至是擁抱讓您知道他們的開心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e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