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竹車站第一二月台天橋 DSC00545 (1).JPG  

文/正評

記得上周六我正準備搭火車到台北時,在月台邊等待的時候,發現有一位外型看起來像40歲的中年人,他穿著尺寸不合的上衣,搭配著灰色的七分褲,腳上的襪子一支長一支短,在人群中顯得非常突兀。

突然間,月台前的警示燈亮起,這一位「特別的中年人」像個大孩子一樣,咧嘴露出大大笑容說「火車來了!火車來了」,一邊說著還一還開心跳躍著,這一瞬間,他就5歲的孩子一樣,只是因為他有「超齡」的外型,所以其他在月台上等待的旅客,都露出一種很不可思議或厭惡的眼光,甚至有些人趕緊遠離他,好像深怕被他攻擊一樣。

然而,假如此時,在月台上真的是一個5歲的小孩,相信大家露出的是一定溫暖的眼光,還有可能去跟這位小朋友的打招呼,摸摸他的頭,說他很可愛。

IMG_6408.JPG 

  這就是「心智障礙」的狀況,簡單的說,就是在智力發展上有障礙,他們就是永遠長不大的孩子,隨著年齡不斷的增長,可能是30歲、40歲或是50歲,然而智力卻永遠停留在一個階段,輕度的就像是小學5、6年級,極重度的就像是不滿三歲的大嬰兒,他們這一輩子都需要別人的照顧,無法獨立自主的生活。

 也許有人會說,這些「憨兒」不是可以訓練去做麵包、打掃或是洗車嗎?這樣不就是可以自主了嗎?然而,大家不知道是,他們的就業都只能在一個庇護的環境,過濾了許多職場的風險及不確定性,而且還需要平均5年的學習與訓練,此外,能外出去工作的都是多是輕度的憨兒,其他中重度與極重度的憨兒,他們怎麼辦呢?

IMG_0608.JPG 

 因此,在台灣就有像「仁友愛心家園」這樣專門的單位,提供憨兒住宿的照顧服務,讓他們能夠學習生活自理與工作技能,甚至得到醫療與復健的服務。

而一些極重度的憨兒,因為幾乎沒有認知與口語的能力,在吃飯、如廁與洗澡上都需要一對一的服務,也讓單位在人力及物力的負擔非常大。

10505012_481931905284499_1873265402495612615_o.jpg 

  這一群長不大的孩子,就像父母心中永遠放不下的大石頭,因為他們一輩子都是小孩,一輩子都需有人在身旁協助,而有些憨兒家裡經濟非常弱勢,若沒有交由機構照顧,就必需有一個人在家裡全職照護,然而這段路沒有終點,長久下來,也容易造成一些社會問題。

(未完 待續)


arrow
arrow

    ren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